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和创新消费指南

关于开展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轻工 第一批)推荐工作的通知

2017-06-27 来源:

[打印本稿][字号 ]

中轻联综合[2016]335号

 

关于开展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轻工  第一批)

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行业协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 [2016]40号)中“编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组织各相关行业协会编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轻工 第一批)》,并向全社会发布,现就开展第一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单位

《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轻工 第一批)》编制、发布和推广宣传工作的指导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二、推荐的行业范围

1、家用电器行业:冰箱、洗衣机、空调、智能坐便器、电饭煲、微波炉、豆浆机、饮水机、电热水器。

2、五金制品行业:组套工具、整体厨房、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吸排油烟机、锅具、厨用刀剪、智能锁、智能节水型水龙头、花洒、淋浴房。

3、婴童用品行业:童车、汽车安全座椅、玩具。

4、食品行业:乳制品。

三、产品类别设置

升级消费品:主要是指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可靠、可引领消费趋势的高端消费品。

创新消费品:主要是指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设计新颖,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消费品。

四、推荐的基本条件

(一)产品的制造企业应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和财务状况良好。

(二)产品的制造装备、技术和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使用应能确保消费者健康、安全。

(三)产品须符合《升级或创新消费品要素条件》(附件1)中相应类别的具体要求。

(四)产品在节能环保、舒适耐用、营养健康、安全益智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并保持持续提升,具有良好的增长性。

五、推荐程序及要求

(一)升级和创新消费品由相关行业协会组织企业自愿申报,经行业初审后填写推荐意见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同一企业(包括跨区域企业集团)可申报升级或创新消费品同一品类产品各1-2个,协会推荐的升级或创新消费品同一品类产品各不超过20个。

(二)优先推荐按国际先进标准或出口标准生产、产量高、在国际或国内市场同品销量居前列的消费品,并按推荐产品的优先顺序填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汇总表(附件2)及申报书(附件3、附件4)。

(三)推荐工作应遵循企业自愿原则。推荐单位应加强对最终确定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的推广和宣传,并对其品质提升和品牌营销给予支持。

(四)请各推荐单位于2016年11月30日前将汇总表一份、申报书一式三份、电子版刻录光盘,一同报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

(五)有关申请材料模板的电子文档可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门户网站(www.cnlic.clii.com.cn)下载。

六、专家评审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升级和创新消费品,编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轻工  第一批)》并向社会公布。

七、主要支持措施

(一)加强宣传推广。我会将通过门户网站、设立专题专栏、专题微博微信、支持主流媒体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持续进行宣传和推广,提高消费者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的认知度和忠诚度。

(二)开展升级和创新消费品展示展览,组织升级和创新消费品制造企业开展标准制(修)订、人才培训、国际交流合作、质量信誉承诺等活动。

(三)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工业转型升级、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等各类项目支持。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晶晶  朱业耘

联系方式:010-68396449

邮  箱:x68396445@163.com

地  址:北京西城区阜外大街乙22号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

附件: 1、升级或创新消费品要素条件

2、推荐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轻工  第一批)汇总表

              3、《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轻工  第一批)》推荐书(升级消费品)

              4、《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轻工  第一批)》推荐书(创新消费品)

      (电子版文件下载网址:www.cnlic.clii.com.cn)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2016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