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

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

2017-06-30 来源:

[打印本稿][字号 ]

一、所在国环境、辐射区域、市场机遇和投资机会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建设地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市。匈牙利政局稳定,对华友好,并与我国签署投资、合作相关的政府间协议。匈牙利政府确立了把匈牙利建设成为欧洲物流枢纽中心的国家发展规划,合作领域涉及金融、航空、物流、家电、工业制造、旅游等多个行业。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其人员、资金、产品和服务可在欧盟这个大市场内自由流动。

匈牙利具有地理位置和环境优势。匈牙利历来是古老的商贸往来通道,有着良好的商贸氛围,海陆空运输四通八达,商品进入匈牙利,能有效辐射整个欧盟地区,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并带动国内企业,拓展贸易发展空间;

匈牙利经济发展稳定,有利于开展技术合作,提升企业创新水平,通过和所在国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二、合作区基本情况

2010年,园区建设者通过对欧洲市场的认知,感受到匈牙利作为中东欧市场在商贸物流发展的内在潜力和联动效应。园区的建设,意在通过商贸增长促进物流发展,通过物流服务促进商贸需求,带动和培育中国国际知名品牌和企业,增强和提升我国企业产品国际竞争力。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成立于2012年11月,是山东省政府确认建设,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建设的商贸物流服务型园区,产业定位集商品展览、展示、交易、体验、仓储、集散、物流、配送、信息处理、流通加工、办公、生活于一体,商贸和物流服务平台,服务于园区企业和进入欧洲的中国企业。2015年4月,园区经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认为国家级境外第一家商贸物流型合作区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规划总投资2亿欧元,实施“一区六园”建设目标,目前已购并建设“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切佩尔港物流园”和“德国不莱梅港物流园”,开发面积9.87万平方米,其中产品展览展示交易中心4.05万平方米。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以“一区多园、两地展销、双向代理、内外联动,”的运营模式,商贸物流网络涵盖中东欧27个国家和地区,园区先后有175家商贸物流企业入驻,年贸易额达到2.96亿美元,物流强度达到139.万吨/平方公里•年,形成了以商品展示、推广、批发、零售为主的商贸服务业态,以货物仓储、运输、集散、流通加工为主的物流服务业态,一个以集商贸和物流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目前中欧商贸物流园区责任有限公司(CECZ)旗下有CECZ贸易中心股份公司、CECZ物流园管理责任有限公司、CECZ物流园管理(德国)责任有限公司,园区入驻企业175家。呈现出境外商贸物流型园区示范性好、带动作用大、产业集聚效应显著的特点,为我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新的支点,对我国出口贸易方式转变,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区平台目前为入驻企业提供在展场使用、公司注册、产品商标注册、长短期代理签证、政策、税务、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十几项全面、周到细致的免费服务。在有偿服务上,园区携手国内各省市商务厅局、专业展览机构、商协会以及外贸促进机构等联合举办各种专业的短期展、常年展,实行贸易洽谈和下单采购以及法律、财务咨询援助等一条龙营销服务。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保税仓储、增值税保税仓储、海关监管仓储等保税仓储服务和增值仓储服务,以及报关业务服务、运输服务、货物保险服务、物流咨询服务、供应链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

三、招商

作为商贸物流合作区,服务是第一位的。要做好园区招商工作,首先要体现园区“一区多园,”的建区理念,服务于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战略,带动更多的商贸物流企业登陆欧洲。合作区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以务实的经营,参与园区企业之中,保证园区和园区企业可持续发展,使园区融入当地社会人文,入园企业融入园区发展,构建一个服务、务实、融合、发展的园区平台。

招商中以“企业为主体、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内商外商一齐招”的原则进行 。通过收集企业的信息,完善潜在入区商贸企业和物流服务企业数据库,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商品会展、座谈会、招商会、经贸洽谈会、境外园区工作会议及产业专题会议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开展招商。目前,已有175家商贸物流企业入驻园区,企业入园的向心力、凝聚力,进入园区发展的愿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