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

2017-06-30 来源:

[打印本稿][字号 ]


一、所在国环境、辐射区域市场机遇和投资机会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属内陆国家,与坦桑尼亚等八国接壤,首都为卢萨卡,官方语言为英语,国土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超过1400万。赞比亚的矿产资源异常丰富。其中铜的探明储量约占全世界的6%,是世界第四大产铜国;钴的蕴藏量约35万吨,是世界第二大钴生产国。赞比亚的支柱产业为农业、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和旅游业。自1999年以来,赞比亚经济连续十四年保持稳定增长。赞比亚推行自由贸易政策,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享受欧美国家赋予的产品出口的特殊优惠待遇。中赞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赞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最重要、最友好的伙伴之一。

 

 二、合作区信息

 200611月,我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承诺的对非八项举措之一——在非洲建立3-5个经济贸易合作区。200724日,我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时任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共同为赞中经贸合作区揭牌;2009115日,我国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时任赞比亚总统班达共同出席经贸合作区卢萨卡分区揭牌仪式。

 中国有色集团是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的承建者。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政府宣布设立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

合作区包含谦比希园区和卢萨卡分区两个多功能经济区。谦比希园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卡鲁鲁西市的谦比希地区,距首都卢萨卡约360公里,距第二大城市恩多拉约70公里,距第三大城市——铜带省采矿业和工业重镇基特韦市约28公里。首期规划面积为11.58平方公里,园区的发展定位为:以有色金属工业为主,延伸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链,适当发展配套产业和服务业,建设具有辐射和示范效应的有色金属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园区。

 

卢萨卡园区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东北部,距离城市中心25公里,邻近卢萨卡国际机场,属于即将新建的空港新城范围,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园区的发展定位为:立足于赞比亚地处南部非洲“心脏地带”的战略区位,充分发挥卢萨卡作为南部非洲交通枢纽的优势,以首都卢萨卡及国际机场为依托,面向赞比亚和南部非洲市场,打造以自由贸易区为主要功能的现代空港产业园区。

经贸合作区为入区企业提供土地厂房、办公设施、生活娱乐设施、医疗卫生设施,以及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网络、公共交通、商务物流等配套基础设施,提供涉及企业投资、生产、运营、发展等全面、规范的服务,和“一站式”行政服务,为企业解决投资和贸易的服务需求。

 

在合作区内投资不低于50万美元,从事《赞比亚发展署法》规定的优先行业或产品,并且获得赞比亚发展署颁发的相关执照的企业,有权获得下列优惠政策:

(一)所得税

1) 入区企业自经营之日起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2) 第六到第八年,企业所得税按应纳税额的50%征收

3) 第九年和第十年,企业所得税按应纳税额的75%征收;

4) 自企业正式运营之日起,五年内免缴红利部分的所得税;

(二)关税

对于入区企业的资本性货物、机器设备,5年内免征进口关税。

(三)增值税

对多功能经济区的开发者或投资者进口的资本性货物、机器设备免征增值税。

 

三、招商条件

经贸合作区的重点招商项目如下:

1. 谦比希园区:电线、电缆生产项目,建材生产项目,重型设备机修厂项目,仓储运输项目,矿山设备组装项目,勘探设备项目,商业、生活配套项目,汽车旅馆项目;

2. 卢萨卡园区:国际展览中心项目,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商务度假酒店项目,粮油批发市场项目,食品加工项目,购物中心项目,家电组装项目,建材产业城,房地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