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2017-06-30 来源:境外经贸合作区

[打印本稿][字号 ]

      

1、所在国环境、投资机会和辐射市场机遇

柬埔寨居于东南亚交通枢纽位置,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沿线国家。柬埔寨国内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28美元。自洪森首相执政以来,政局稳定,大力发展经济,所有行业都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2004年,柬埔寨加入了WTO,是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柬埔寨还可享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给予的特殊贸易优惠政策及额外的关税减免优惠。

作为东盟成员国,柬埔寨已加入了十个国家近6亿人口的市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为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国家提供了战略性机遇。另外东盟与韩国、日本、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投资柬埔寨,企业将同时拥有东盟10+6零关税的大市场。

 

2、合作区信息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是由红豆集团为主导,联合中柬四家企业在柬埔寨唯一的国际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市郊共同开发建设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致力于为中国企业搭建“投资东盟、辐射世界”的投资贸易平台,打造“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

2012年6月1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与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共同为西港特区揭牌

 

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政府认定的唯一中柬国家级经济特区,也是首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建立双边政府协调机制的合作区。西港特区总体开发面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全部建成后,将入驻企业300家,形成10万产业工人、20万居住人口的宜居新城。

根据柬埔寨王国投资法和特区管理法的规定,进入西港特区的企业可享受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1)企业用于投资建厂所进口的生产设备、建材、零配件及用于生产的原材料等均百分百免征进口关税;

(2)根据产品种类入区企业可享受6—9年盈利税的免税期;

(3)产品出口免征出口税;

(4)生产设备、建筑材料免征增值税;服务于出口市场的产业,原材料免征增值税;服务于内销市场的产业,原材料增值税率为10%。

 2015年5月26日,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考察西港特区,她希望在中柬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将西港特区打造成柬埔寨工业发展领域的领跑者

 

西港特区自2008年奠基以来,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015年4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隆会议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提出,“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中柬双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港特区已建成了首期5平方公里的园区雏形,初步完成了通路、通电、通水、通讯、排污和平地,建有厂房100栋;配套建设了集办公、居住、餐饮和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柬籍员工宿舍、集贸市场、生活服务区等基础设施,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环境最优的工业园区。

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西港特区不断加快服务环境的跟进,制定了一系列周到而全面的配套服务措施:

第一,自建水厂、电厂,并与市政水、电并网,保证企业24小时水电供应。

第二,引入由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商业部、海关、商检、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代表组成的“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为入区企业提供投资申请、登记注册、报关、商检、核发原产地证明等服务,使区内企业不出园区便可办妥相关手续。

第三,引入物流清关公司及柬埔寨加华银行等服务性机构,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的良好运营环境。

第四,联合相关单位、机构举办金融服务介绍会、法律咨询会、税收政策解读会等,引导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尽快融入当地生产经营环境。同时,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茶话会,为企业提供分享信息、交流经验的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取长补短,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第五,联合中国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办西港特区培训中心,为区内员工及周边村庄学生免费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语言培训,目前第七期培训正在进行中,累计1.4万人次参加,成效显著。

第六,与当地大专院校进行对接,向区内企业推荐适用的管理人才,并建立劳动力市场,于每月10日在区内举办人力资源劳工招聘会,将企业的招工需求与柬埔寨全国各地的就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

第七,建立专业安保队伍,引进当地警察署,确保区内企业的人员及财产安全。

随着各项设施的逐步完善,西港特区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日本等国家及地区的,包括工业、服务业在内的企业81家,59家已生产经营,区内从业人员1.2万名。

 

3、招商条件

结合柬埔寨发展优势及西港特区建设现状,现阶段西港特区主要适合以下企业进驻:

(1)出口加工型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及易遭受欧美双反贸易壁垒的企业,如:制衣制鞋、家纺、电子、箱包、家居、文具、钢管、五金工具、汽车配件等行业;

(2)有意开拓国际市场的配套型企业,如纺织、纸箱、建筑建材等;

(3)有意走出去做二级开发商,建设“园中园”的企业或者建筑工程公司。

同时我们也欢迎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基础建设产业、临港产业入驻园区。

 

西港特区全景(部分)